黑弥撒

第二十九章 二冯一尹

从封城到F城,三百余里路,陆晓渊过大桥、穿隧道,日夜兼程,终于又跨进F城地界。应该说,这次封城之行,对陆晓渊的精神冲击是强烈的。他不曾料到自己会沦落到那种境地,更没有想到自己又历尽千辛万苦返回F城,在绝境中看到了重生的希望。 一切似乎都没有改变,脚下的路依然漫长。虽然已进入F城地界,但离那亲戚家还有不短的路要走。这天,他来到一个叫做梅村的村庄,这个村的村民大多以种油桃为生。村西地势有点特殊,沟沟坎坎密布。不知不觉,陆晓渊就绕进了一条沟里。但见沟内沙土成丘,阡陌纵横,沟边崖壁林立,生长着丛丛簇簇的野花和酸枣树。陆晓渊向前走着,心想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到达亲戚家,以免再在路上遭受无眠之苦。直觉告诉他,绕出这条沟,前面的路就应该很好走了。顺着脚下的小路前行,太阳在高处探出了笑脸。    这时,他听见前面有人说话。走了几步,便看见一群十二三岁的少年正登在半崖上采花。两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子在一旁看守。 陆晓渊上前问话,指着前方道:“前面是不是有个叫上官村的村子?”两个女子见是问路,便笑着指给他:“是有一个上官村。离这里还有五六里路,过了泠河就是了。”陆晓渊笑道:“这个我知道。”那两个女子听陆晓渊话音像是本土人,便问:“你是哪个村的?”陆晓渊笑道:“云西村。”她们相视一笑,不再言语。陆晓渊见他们衣着讲究,说话客气,便说:“你们是附近学校的?”那两个女子道:“正是。”原来,这两个女子就是这梅村小学的两名女教师,这天带学生出来上社会实践课。“冯小敏、冯冶、尹志双!别攀那么高,快下来!”那两个女教师见有三个男生登到了高出,忙喊。 “这是几年级的学生?”陆晓渊因问。 “三年级和五年级。”她们说。 “正是贪玩的时候。”陆晓渊笑道。 她们召集学生们集合。此时,已有不少学生走散了。 学生们纷纷从半崖上连跑带跳地下来,围拢在老师周围,手里捧着大把大把的芬芳的野花。不一会儿,只见有几个学生从那边追赶着也跑来了。陆晓渊因道:“好香的花!”那两个女教师见陆晓渊很喜欢这些花,便让一个名叫冯小敏的男生将手里的花献给陆晓渊。陆晓渊接过,那男生冲陆晓渊腼腆地笑了一下,陆晓渊向他道了一声“多谢”。 告别了这些师生,陆晓渊独自又往前去了。眼前是一条土坡,下了这条破,就是平坦的大道了。不知什么时候,陆晓渊已过了泠河,进入上官村。此时,天色已晚。 凭着曾有的记忆,陆晓渊又看到了上官村的那座舞台。在舞台大门前,他停下来,他想起了自己童年时经常跟着奶奶到老姨家看戏。记忆中,上官村的舞台很气派,每年正月里都会有本地的剧团到上官村唱戏,一唱就是几天。《五花马》、《三对面》等剧至今还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。看戏的人很多,比赶集还要热闹。 陆晓渊默默走过舞台大门,往前走了千把米,叩响了老姨二儿子家的门。开门的是老姨二儿子的媳妇。 “婶子。”陆晓渊站在门外,涩涩地称呼道。 “你是……”婶子一手扶着门,语气里有些琢磨不定。 “我是晓渊。”陆晓渊道。 “晓渊?”婶子愣了一下,笑道,“进来吧,我当是谁呢。” 陆晓渊随婶子走到到院里。院里亮着灯,月光洒下来,越发显得皎白。     婶子去了西屋,陆晓渊来到东屋。“二叔。”陆晓渊掀开帘栊,只见二叔坐在那里正与一个人说话。二叔劈头看了一眼,惊道:“晓渊!”陆晓渊只得在炕沿上坐了。一时又不知道该把手放在哪里。过了一会儿,说话的那人走了,二叔将其送至院外,复回得屋来,道:“这么晚了,你怎么来了?”陆晓渊道:“路过这里,想看看你们。”二叔不再言语。二婶、老姨夫、及一个表弟等人走了进来,陆晓渊忙站起来,称呼一声“爷爷。”老姨夫应了。又与表弟见过。 老姨夫上下看了一遍,吩咐二婶道:“先弄点吃的。”二婶回头去了那屋。这里,老姨夫与他坐了一会便走了。 二婶煮了两袋方便面端在陆晓渊面前。 二叔因在一旁劝道:“那年听人说你不上学了,我们都很纳闷。不上了也罢,如今你也长大了,该干点什么才是。”又指着碗道:“在外头不比在自己家里,吃不好,喝不好,我们看着心里也过意不去。”陆晓渊不言语。二婶道:“呆会儿就到西屋去睡。我已经收拾干净了。”陆晓渊答应了。吃过饭,夜已深,陆晓渊到院子里洗了一下脚,自去睡了,不在话下。 第二天清早,陆晓渊听见窗户底下婶子在舀水,便想,来到人家这里,已经给人家添麻烦了,若再睡,脸上就不好看了。可是还是觉得困。最后,他还是坐起来,穿好衣服,去到院里洗脸。 “还早呢。”婶子已坐在台阶下,准备烧火做饭。见侄儿这么早就起来,说:“多睡一会。昨晚我见你那双鞋鞋底都磨破了,呆会儿我给你另取一双,你叔叔的。”陆晓渊回头,看见窗户底下的台阶上放着自己的鞋,便有些不好意思,说:“这双鞋是我一个朋友他妈给我买下的,穿了快半年了,扔掉怪可惜的,我还是将就着穿吧。”婶子见他这样说,便无言了,抱着柴火去烧水,不提。 正在这时,只见老姨夫进来了,手里拿着一件T恤,因向陆晓渊说:“呆会儿把这件衣服换上。”陆晓渊答应着,接过了。他这时才发现,天气太热,自己穿的显然有点厚了。 陆晓渊洗了脸,换上T恤,大小肥瘦正合身,猜应该是表弟的。顺手把换下来的衣服洗了。见天色尚早,便想去村边转转。刚出门,老姨走来了。此时的老姨头发已花白,颤巍巍向前挪步。他叫了一声“老姨。”上前忙搀扶了。他知道老姨的腿有毛病。老姨拨开她的手,道:“没事,我自己还能走。”见陆晓渊形容消瘦,道:“我的孩子!这些年你都在哪里安身?该在学校好好读书才是,谁知你早早就不上学了……”说着,眼里就溢出泪水。陆晓渊欲言又止,忙用别话岔开,跟着老姨去了她住的院子。老姨共生养了两个儿子并一个女儿,现在与大儿子同住一院。进得院来,一排高大气派的二层楼房映入眼帘,院内物什车辆摆放井然有序,不似当年那个宽阔荒芜的院子了。又因大儿子儿媳在村外搞养殖,吃住都在那里,平日里很少回来,现在院内只留老姨、老姨夫、及表弟(陆晓渊大叔的大儿子)居住。陆晓渊随老姨走进屋子,只见堂室内挂着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,旁侧 还有很多小尺幅的单人、双人照。陆晓渊随老姨进入起居室,条几上放着一盘核桃。老姨顺手拈了一个给陆晓渊,道:“吃吧,我知道你从小就喜欢吃这个。”这时,老姨夫走了进来,向陆晓渊说:“你二婶子做好了早饭,叫你过去吃饭。”陆晓渊答应了,辞了老姨、老姨夫,往前面院里去了。陆晓渊来到二婶这里,饭已经摆好了,二婶让了座。二叔因说:“你都这么大了,别总在别人家里混吃混喝。”又指着碗说:“这菜、面、米、豆都是用钱买来的,我们又不是摇钱树,依我说,你在这里住两天就赶快回去吧,在外千日好,不如在家一日好。况且,你我虽说是亲戚,可毕竟隔得这么远了,常年也不大走动,过了这两天,你就回去吧。”陆晓渊道:“我不回去。”二叔道:“不回去我这里也不能常住!”陆晓渊无语,喝了一碗米汤,起身到后面院里去了。此时,老姨夫、老姨、表弟鸿儿等人也正在吃饭,老姨夫因问:“吃过了?”陆晓渊道:“吃过了。”老姨因说:“再喝一碗米汤。”陆晓渊道:“不喝了,饱了。”坐在沙发上随手拿了一本书在那里翻阅。因这天,是上官村逢集的日子,老姨夫因道:“呆会儿吃过饭,让鸿儿和你一起到集上给你买一双鞋。”陆晓渊道:“知道了。”一时,鸿儿吃罢,便带了些钱与陆晓渊出了门。路上,鸿儿因笑说:“我奶奶说了,让你在我家多住些日子再走。”陆晓渊道:“这不是我的家,况且二叔叔又那样,过了这两天我就走了。”鸿儿道:“你别走!咱俩小时候常在一起玩耍,长大了你又不常来,既然来了,就多住几天。”陆晓渊道:“多住几天倒也容易,只是过了这几天,我还是要走的。”鸿儿道:“回去我给我奶奶说,让你在这里住半年,咱俩玩耍。”陆晓渊笑道:“住半年?那么长时间怎么可能?!”鸿儿笑道:“这有什么不可能的,谁叫咱们是亲戚呢!”陆晓渊只是望着他笑着,不言语了,二人已来到集市上。 二人在集上转了一圈,在一个卖鞋的摊位前停下来。鸿儿道:“你喜欢什么颜色的?”陆晓渊道:“蓝色。”鸿儿看来看去,挑了一双蓝色的休闲鞋让陆晓渊试穿。陆晓渊试着穿了一只,大小合适,颜色、花纹自己也都喜欢,便说:“就这双了。”鸿儿因问老板价格,老板说六十块。鸿儿、陆晓渊都有些吃惊。鸿儿道:“出门时爷爷只给了我五十块钱……待我回去再取。”陆晓渊忙道:“不必了,既这样,就买一双便宜点的吧。”鸿儿只得依了他。二人终是又选了一双五十块的鞋,提着鞋盒在舞台下面玩了一会方回得家来。 回到家,二人看了一会儿电视,又到楼下去玩。晚间,陆晓渊在鸿儿这边安歇了。过了两天,鸿儿因要去学校上学,陆晓渊深感在这里不便,第四天便离开了老姨家,独自去了F城县城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