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弥撒

樱花祭第十四章接风

真真是天定的缘分。且说自那夜陆晓渊与那少年相识后,二人无话不谈。当夜,陆晓渊便跟着少年一起回到了少年的家。先洗了个热水澡,再吃了一点温热的饭,二人便睡觉了。原来,这少年名叫何少玮,现年十五岁,因禀性顽痴,只上到高一年级便辍学了,平日里专喜结交天下知己。其父母均为国家公务员。其父在市检察院工作,现为一处级干部;其母在市福利院工作,前不久刚被提升为福利院副院长,上面有两个姐姐,也都早已改嫁。 次日清晓,何少玮起床时,发现枕巾湿了一大片。回头看看熟睡的陆晓渊,心里已悟出了几分,便没再细问。昨夜,陆晓渊把自己“发病”的前因后果一五一十给何少玮讲述了一遍,何少玮听罢不禁心寒。一个如此苦命的人突然间让他重新接受家的温暖,心里怎能会没有触动呢?后来有一次,何少玮问起陆晓渊此事时,陆晓渊一语道破真情,说是那一夜,他失眠了,因为他给的这份温暖送到了他的心坎上,会让他铭记一辈子,是泪水打湿了枕巾……何少玮洗漱完毕,从自己的衣橱里取出两件自己常穿的衣服,放在了床边,然后带上门,直奔菜市场。 这里,陆晓渊睁开眼睛,擦去眼角的泪水,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他坐起来,见床头有两件衣服,知道是何少玮让他穿的,他便前后左右看了看,穿上了。穿好衣服,本想去卫生间洗漱,又觉得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,便又坐在床边,打量着何少玮的卧室:只见卧室床头贴着一张周杰伦怀抱吉它的画,靠墙处摆放着一只上档次的衣橱,衣橱外摆着十几双旱冰鞋,窗台上养着一盆蝴蝶兰,还有一副羽毛球球拍。看完何少玮的卧室,陆晓渊又来到客厅等处一一细看了一遍,凡陈设布置不愧为一个礼仪周全之家。不一会儿,何少玮买菜回来了,今天真是满载而归,他说他要亲自下厨为陆晓渊“接风”。陆晓渊喜上眉梢。洗漱完毕后,便与何少玮一起忙起来。何少玮负责剁排骨,陆晓渊负责择菜洗菜,二人边做边聊。陆晓渊因说:“你这样待我,我这心里真的过意不去。”何少玮笑道:“不就是在一起吃个饭嘛,别想那么多。记住一条,明天早上刷牙时千万别拿错牙刷,红柄的是我的,绿柄的是你的,原先我与我妈的牙刷都是红柄的,用着用着就分不清了,害得我妈差点得了口腔溃疡。”陆晓渊笑道:“我知道了。你妈若是回来,见你这样,会不会说你呢?”何少玮道:“不会的。她这个礼拜不回来了——昨晚不是跟你说了嘛,我妈一礼拜只在家住一两天,大部分时间都呆在福利院。至于我爸,更是很少回家,他们各自有各自的事儿,很少有时间来管我。你知道不?我还有个绰号,是我妈给我起的,叫做‘自由人’,天不管,地不收,我很喜欢。其实,我爱好交朋友都是受我妈的影响的,我上学的时候,她就经经常教育我,待人要心诚,交朋友更是这样。能交上一个朋友是很不容易的,一个朋友就好比自己的一个臂膀,真正需要时,能亮得出来。人千万不要活自己,就像福利院的那些孤儿,连个可怜的人都没有,将来走向社会,会吃亏的……”陆晓渊道:“我跟你不一样,我从小在我奶奶身边长大,奶奶对我的影响最深。可惜她去得早,除了两三个要好的朋友,几乎没有人能真正理解我。”何少玮道:“你我虽是初次见面,但我能感觉得到你的性格,你就是太内向了,不要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。多想一些开心的事。”二人聊着,何少玮回头一看,道:“忘了蒸鸡了!”原来,何少玮还买了一只现成的熟鸡,准备做一道菜。陆晓渊因道:“不如先放起来,菜已经不少了。”何少玮道:“现在就蒸,也不麻烦。买回来的这些肉,最好当天就把它吃了,若放在冰柜里,与其他东西串了味,再吃就不新鲜了。”一边说一边往蒸锅里添了水。陆晓渊因道:“这些都是谁教你的?”何少玮笑道:“有我妈教的,但大部分都是我自己琢磨出来的。下厨做菜也算是我的一大爱好!” 二人从七点半开始一直忙到九点,才算做出了四道菜,分别是:糖醋排骨、手撕包菜、红烧茄子、麻辣鸡丝,还有一个鱼头豆腐汤,外加一碟花生米。当然,何少玮还说要给陆晓渊补元气。第一次见面,酒是少不了的,何少玮家里有的是酒,这些酒都是别人给他老爸送的,谁知何少玮的爸爸不喜欢喝酒,只有放在家里了。之前,陆晓渊从未喝过酒,何少玮只给他斟了一小杯。二人一边吃菜、一边喝酒、一边聊天。何少玮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人,见陆晓渊不胜酒力,便也没有强求,只让着叫他夹菜…… 吃过这一顿饭,已接近正午。何少玮原计划带陆晓渊去到楼下玩,陆晓渊因说自己不会网上聊天,何少玮便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,教他玩。在网上的时间飞快,没感觉怎么天色已晚,陆晓渊站在窗前,眺望远方,这是一个滋生光荣与梦想的城市,尘世上有太多因为过于追逐而迷失了方向的人,他就是其中一个。此时,陆晓渊倍生感慨,他要感谢这座城市,让他暂时停留下来,有人为他清洗一身的疲惫……何少玮走来,拍拍他的肩,道:“想什么呢?”陆晓渊道:“天地这么广阔,那里才是我的家?”何少玮道:“你又在胡想了,这里就是你的家。”陆晓渊望着他,泪眼婆娑。此时,这个十六岁的少年有太多太多的感慨……


评论